医保局局长: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

 

  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3日在北京表示,要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进一步缓解和减轻民众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1551841045(1).png

  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当天举行。对于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医保话题,胡静林表示,医保目录调整要按照“保基本”的要求,重点考虑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目录调整不能只进不出,那样不可持续。经专家严格审定、不具备条件的药品要调出目录。

  他介绍,去年国家医保局开展了抗癌药谈判工作,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医保,平均降幅达56.7%。到2018年底,报销人数达4.5万人次,报销金额2.6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份,仅北京、天津、上海和广东等四省市,报销人数就达到1.2万人次,金额1亿元。

  被问及如何解决医保骗保问题,胡静林表示,将加大打击力度、检查力度、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现代信息技术、第三方力量。

  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及时回应患者需求

  截至2018年12月底,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自执行新的谈判价格以来,在全国的医疗机构和药店的总采购量约184万粒(片、支),采购总金额达到5.62亿元,与谈判前的价格相比节省费用9.18亿元,累计报销4.46万人次,报销金额2.56亿元。

  那么,今年患者的这些福利还会持续吗?会!

  2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等药品纳入医保,缓解用药难用药贵。

  2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提到,将开展2019年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以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为核心,做好临床需求和医保基金承受能力之间的平衡,将更多符合条件的救急救命的好药按照规定的程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不断地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同时,研究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的用药范围管理办法,明确建立药品动态调整机制。

  3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谈到,要改革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因为涉及的面比较多,涉及药品的量也比较大,预计这项工作9月完成。

  上一次医保目录的调整在2017年。有患者反映,由于临床新药上市速度加快,但医保目录调整间隔时间较长,很多救命药无法及时进入医保,患者用药负担较重。如果加快调整频率,或是在小范围内如抗癌药一类单独调整,将能及时回应患者需求,释放更多的红利。

作者:安全健康教育网 健康科普
全部评论
最新 | 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