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大红肠”大肠杆菌严重超标

 

  安全健康教育网讯 5月15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曝光了一批监督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其中,盒马鲜生黄陂南路店(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黄浦第二分公司,黄陂南路838弄3号B110-1、B110-2室)销售的多盒“老上海黑毛猪大红肠”(250克/盒,上海利给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生产日期:2019年3月4日)经检测,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严重超标。

a13b-hwzkfpu7698500.jpg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熟肉制品》,检测熟肉制品的微生物含量,每同一批次产品应采集5个样品,检测结果不得高于最高安全限量值: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万CFU/克,大肠菌群不得超过100CFU/克。

  然而,盒马鲜生黄陂南路店被抽检的同一批次5件样品上述两项指标均不合格。超标最严重的样品,其菌落总数超标14倍,高达150万CFU/克;大肠菌群超标85倍,高达8600CFU/克。即使是超标“最不严重”的样品,其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也分别超标了7.9倍和17倍。

c214-hwzkfpu6691568.jpg

  此次并非盒马鲜生第一次涉嫌食品安全违法。来自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公开信息显示,自2018年1月1日至今,盒马鲜生旗下多家上海门店已因违反《食品安全法》被上海各级食品监管部门处罚多达20次,其中多次也是因为生产经营了大肠菌群不合格的食品。

  对于上述抽检结果,5月16日,盒马鲜生方面表示,3月26日接到抽检结果后,盒马立即下架了该款商品,配合相关部门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全过程进行调查,将加强对商品流通各环节的管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8001-hwzkfpu6691440.jpg

  公开资料显示,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超标可能跟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控制不严、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因素有关,而大肠菌群超标与产品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时受到污染或灭菌不彻底等原因有关。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作者:安全健康教育网 健康科普
全部评论
最新 | 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