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高空抛物如何预防?

 

  高空抛物危害极大,即使一个小小的硬币、石头、鸡蛋都可能造成致命的伤害。

timg (8).jpg

  有数据表明:一个30克的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高甩下来就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一个拇指大的小石块,在4楼甩下时可能伤人头皮,而在25楼甩下时可能会让路人当场送命,因为从上而下的力度会变得很大。空啤酒瓶在18楼和25楼的高度抛下,均可造成致命伤害。一个4厘米的铁钉在18楼甩下时,可能会插入行人的脑中。

  ◆首先,高空抛物是违法行为,要充分认识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及肇事者可能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杜绝高空抛物。

  ◆注意检查房屋。几个需要定期检查的点:门窗边沿螺丝和窗框是否出现松动脱落,外窗玻璃是否变形、破裂或发生松动,阳台等悬挂物是否松动,阳台种植植物、花盆等是否有坠落风险,外墙渗水情况。

  ◆关注警示牌通告。一般经常坠物的路段常贴有警示牌等标志,注意查看绕行。

  ◆尽量走内街。如果行走在高层建筑路段,尽量走防护内街,可增加一分安全保障。

  ◆刮风下雨天更要注意。沿海地区城市,多风暴雨天气,是坠物的高峰期,更要小心观察。

  ◆家中有小孩的家庭,阳台最好安装安全防护设施(比如封闭阳台、安装防护网),一是保障孩子安全以免发生意外,同时也防止孩子通过阳台随意向楼下抛物。

作者:安全健康教育网 消防知识
全部评论
最新 | 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