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云岩一3层自建房发生垮塌 7人被困

 

  安全健康教育网讯 7月11日5时许,贵阳市云岩区黔灵镇万江小区长冲二组,一栋三层楼的村民自建房发生垮塌,经初步核查7人被困。

102146170.jpg

  贵阳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云岩区政府、市区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市、区已成立现场联合指挥部,开展救援工作。目前已救出2人,并送医院进行救治,其中1人轻伤。

  救援工作正紧张开展中,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当下,在经济水平提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双重背景下,全国各地农村新建住房的热情持续攀升。只要手续合规,现在各地都是鼓励农民建新房的,这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

  但与此同时,由于农村自建房屋没有一个统一的质量标准,通常由无资质的施工队建造,绝大多数没有正规的设计和施工,后续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如何防范自建房安全问题?

  今年2月份,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表示到2022年,争取全国多数县(市、区、旗)都能根据当地情况建设一批示范农房,形成可推广的示范经验,以提高各地农房设计和建设的水平。

  但目前,尚没有明确的农村自建房规范出台。有专家呼吁,应该尽早出台诸如“农村自住建房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刚性法规,明确农村建房工程质量标准和施工条件资质,明确监管主体及范围。此外,还有人认为,各个乡镇应该设立专门的监督管理职位,来对农村自建房进行监管。

  如今,互联网上还兴起了很多专业化的农村建房服务平台,比如“住宅在线”等,帮助农民更规范化的建房,这也是国家鼓励的一个发展方向。


作者:安全健康教育网 消防维保
全部评论
最新 | 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