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山体滑坡如何自救?

 

  近期,我国南方地区降水频繁,持续的降水导致多地出现山体滑坡灾害。当不幸遇到山体滑坡,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timg (4).jpg

  1、当你不幸遭遇山体滑坡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慌乱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极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

  2、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睑区段。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

  3、干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披的上坡或者下坡,也不要未经全面考察,从一个危睑区跑到另一个危险区。同时,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

  4、当遇到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更不能慌乱,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利用身边衣物裹住头部,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救措施。

  5、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源、电源越方便越好。切忌不要在逃商时朝着滑坡方向跑,更不要不知所措,随滑坡滚动。

  6、对于尚未滑动的滑坡危险区,一旦发生可疑的滑坡活动时,应立即报告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

  7、在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即回家检查情况,因为滑坡有可能还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家,也许会遭遇第二次滑坡的侵害。

  8、山体滑坡极易造成人员受伤,这时要做好相应的心里准备,平时的自救经验就显得非常重要,如遇意外要及时呼叫专业救援。


作者:安全健康教育网 消防指南
全部评论
最新 | 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