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迭部县突发山洪致多处塌方

 

  安全健康教育网讯 据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消息,7月29日,受强降雨影响,甘肃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发生山洪,导致1人遇难3人失联,多处塌方滑坡。

f2ac0148c39943cc9b578a8d879569f9.jpeg

  事发后,当地政府通报,导致24户居民受灾,其中10户农户民房完全冲毁,14户农户民房不同程度受损。其中,1人死亡3人失联,次哇村全村停电,多处塌方滑坡。当地组织450余人全力施救,目前通往灾区的道路已抢通。

  在山区,突遭暴雨侵袭,河流水量会迅速增大,很容易爆发山洪。山洪具有突然性和爆发性强的特点。在山区行走和中途歇息中,应随时注意场地周围的异常变化和自己可以选择的退路、自救办法,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迅速撤离现场。

  1、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迅速向山坡、高地处转移。

  2、当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千万不要慌张,并以最快的速度撤离。脱离现场时,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3、山洪流速急,涨得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山洪爆发时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突遭洪水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坚固的住宅楼房时,在山丘环境下,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多人,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山洪消退后即可解围。

  5、如措手不及,被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坎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有通信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信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同时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漂流物,做水上转移。

  6、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拆断,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7、洪水过后,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注意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避免发生传染病。


作者:安全健康教育网 消防须知
全部评论
最新 | 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