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煤炭地质资源环境调查研究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公益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防风险,保平安,护二青,迎大庆”专项行动,从思想上,行动上引起高度重视,全面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同时提高我市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及防范火灾的能力,为“二青会”开展期间的持续稳定提供安全基础。2019年7月17日山西省煤炭地质资源环境调查研究院邀请安全健康教育网的高红亮教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高教官结合实际,分析了火灾隐患现状,提醒在座人员不能掉以轻心,提高了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并生动、系统地讲解了室内防火、消防急救、逃生自救、灭火常识等消防安全知识,重点从火灾预防的基本概念、火灾种类、灭火器的种类及性能、用电安全常识及如何防火、灭火与逃生自救等方面向职工们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培训中,高教官通过丰富的消防安全工作经验,对消防安全责任认定及处罚、法律政策规定、单位消防管理重点、消防能力建设、电器防火、高层建筑防火、自驾车防火、灭火方法、人员逃生、微型消防工作站的功能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列举多个近期发生影响较大的真实案例及视频进行分析,对案例中相关人员存在的问题及造成的结果进行了讲解。随后,高教官还组织广大职工进行了疏散逃生演练,逼真的消防疏散演练体验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消防安全演练技巧的了解,让大家进一步掌握了火灾发生时快捷、有效的逃生的办法。


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的感知火灾危险性,牢固掌握灭火器及逃生面具的使用方法,安保人员点燃油盆火,参演人员按照顺序实操灭火器灭火(灭火器使用规范动作),瞬间,火光消逝在烟雾中,使“初期火灾”扑救成功。演练最后,进行了模拟烟雾帐篷的逃生体验,在灌进人造烟雾后,形成了一个烟雾密布的火灾环境。大家根据教官及安保人员的示范,用正确的方法迅速的戴上了消防逃生面具,并安全有序的进入了烟雾帐篷,由此营造了一个高仿真的“生死穿越”体验。此次演练,通过每一位员工的积极配合,顺利圆满的完成了安全演练。由此,使员工们的凝聚力得到了升华,应急领导的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和应急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每一位人员的自防自救能力得到了增强,使单位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安全保障。为了单位更加高效、更加安全的发展:消防常识常抓不懈,安全演练警钟长鸣!296f5f44eedecb4cb483b87ba2b4c69.jpg

通过培训,使职工们了解到平时工作和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火灾隐患,提高了大家的防火意识,了解到了许多如何防止火灾发生、火灾现场的逃生和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等知识,做到遇到火灾时会报警,会扑救初期火灾,会逃生和疏散。参加培训的职工深感受益非浅,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对于提高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消除火灾隐患,保证单位和职工家庭财产及生命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是一次非常好的教育。

(图为现场照片)

【编辑:安全健康教育网山西站 周洁】


作者:安全健康教育网 消防科普
全部评论
最新 | 最热